文能提笔安天下,武能立马镇山河.

于诗悟意

于诗悟意
“千种诗情醉中生,一枕春河梦中来。”诗词千首,似霓裳彩裘,似落红残香,似淡霭轻掩,似泉清湍缓,似庄周梦蝶。诗词伴我,悟其残意。
“牙璋辞凤阙,铁骑绕龙城。”
我看见红缨枪矛的冷冽,斜晖泛着刺目的红,似他们胸中丹心赤焰。几人可忍敌寇辱,皆愿鏖场浴血,枭其敌首,以此身献国昭赤心如血。辞别皇宫金凤盘翔,策马远行,眉骨染霜。饮罢杯中酎酒,龙城将近,横枪立马,旆旗字迹模糊,冷凝暗淡恍如滞涩。狂沙砭骨,城下战鼓三响,不论死生,只见满目血染,肃穆疯癫,寂静喧阗。守家国,逐宵小,怗叛乱。有乱则平,有寇则击,有命则要守这大唐无忧无患,久盛不衰,百世安宁。
“成王败寇漫相呼,直笔何人纵董狐”
我看见三尺青锋映出的冷漠,衣衫上泛出点点的红,半跪、垂首。往日的荣光不复,哪曾想意气风发已刻骨铭心,只得遍体鳞伤的退出。他,败了,一塌涂地,却也悲壮,荡响千古绝唱;他,胜了,坐拥天下,却也柔情,传下千古流芳。雱雪纷然,寒梅忍痛抽枝展叶,如血嫣红瑟瑟抖落蕴着刺骨凉意的冰雪,红白相衬中清冷暗香幽然四散,张扬而沉敛。自古鲜有人知悉,妖冶红妆下常藏匿着彻骨痛楚酿的血。一念之差,败则碾灭为尘擦肩荣光,成则一袭霓裳加冕为王。
“残寒正欺病酒,掩沉香绣户。”
我看见过暮春残寒中掩闭的沉香木的华丽的窗户。沿着红花烂漫的堤岸,西湖的湖堤昏瞑空寂,夕阳中的西湖美景,新生的杜若飘散香气。暗访六桥故地,却再无佳人音讯。往日的墨痕已经蒙灰尘,字迹也惨淡而又模糊。似垂下翅膀的孤凤忘记了归路,但见蓝天大海上沉没鸿雁的身影,有谁来为我传达相思的情愫。只得把相思之苦寄托在哀筝的弦柱,独自弹出满心的愁苦。
时间同空间交错,明艳与苍凉重叠,演尽淋漓。人世恰如醉梦一场,梦醒云散烟消唯余枕畔湿凉。爱恨不过浮光,得失也作虚无,岂知何人来过?
不疾不徐,踏过人世间灼目繁华,悟得诗道,共与缠绵。
/文,玄陌/

评论
热度(7)

© 玄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