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能提笔安天下,武能立马镇山河.

浅谈陶潜

浅谈陶潜
陶渊明,自幼修习儒家经典,必会受到孔子济世救国思想的影响,所以他才会在20岁时踏上仕途。但他所处年代,老庄思想极为盛行,喜好自然,因此在他身上,有着道儒两种修养。
因为受儒家思想影响,所以他才会在官场进进出出,但官场的黑暗、权谋,却不为他清正自逸的性格所容。道家思想使他心中数次出现避世退隐的想法,最终,他看破了世事,顺应了本心,选择了退隐。
陶潜的退隐,是一次“逃避”,只不过,他逃避的只是官场的黑暗而已,陶渊明对官场的虚伪黑暗有极清醒的认识,因而他的隐逸不是消极的逃避现实,而是具有深刻的批判社会现实的积极意义。当他在漫长的隐居生活中陷入饥寒交迫的困境时,尽管也彷徨过,动摇过,但最终还是没有向现实屈服,宁固穷终生也要坚守清节。
这,不仅仅是他孤傲自洁性格的体现,也是所谓“文人傲骨”,不屈身与黑暗,坚持固守自己本心。
陶渊明所处东晋末期至南朝宋初期。这个时代时局动荡不安,虽有过短暂的太平时期,但是战乱还是十分的频繁。国家政治腐败,为了争夺权力私欲,仕途上充满了险恶,官场上充斥着贪污贿赂之风。由于门阀制度森严,许多有志之士不能施展抱负,悲愤不已。
所以,退隐后的陶渊明所做诗篇,大部分为讽刺时局,当代社会的,讽刺是解决不了问题,我猜想,应该也是他对时局的不满,自己未曾一图宏志的愤懑和牢骚吧.......
在当时的社会,他的诗作流传出去,不但不会引起躁动,反而会得到大多数文人的赞同、认可。
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,是不可能与当时的朝廷抗衡的,陶渊明正是看破这一点,才会退隐。
只是他生不逢时啊....
/文,玄陌/

评论
热度(3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玄陌 | Powered by LOFTER